close

  如果一開始就知道故事的結束會令人感傷,叫人落淚。那你,還敢不敢讓自己去享受那一份幸福,那一份感動?

  如果明知道幸福的最後會有撕裂般的缺憾,那你,還敢不敢接受短暫快樂的溫暖?

download  

  觀賞<生命中的美好缺憾(The Fault in Our Stars)>,對我而言,有一種難以言喻的痛苦,與生俱來巨蟹座的容易感傷,讓我很自然地想躲進自己內心的情緒防衛外殼裡,盡量不要太投入劇情,盡量不要太沉溺於幸福,免得到最後哭得不可收拾是自己。當然,電影終場時我還是帶著一雙憋淚憋太久而紅腫的眼睛回家。我啊,還是太容易被感動。

  其實換個角度,<生命中的美好缺憾>雖然標榜的是愛情片,但在電影裡我更能感受到的,是面對生命的不同態度。女主角Hazel一開始的故作堅強,面對生活,雖然不至於放棄頹廢,但隱約帶著悲觀消極的態度。我想這也是很多人的生命態度,面對無法改變的現實,面對計時炸彈般的身體,或許,真的很難做到時時樂觀,事事豁達。男主角Augustus抱持的,則是一種看似樂觀開朗,但在我看來比較像是勇敢叛逆的態度。像是電影裡他嘴裡叼著的那根菸,Augustus明著挑戰命運,把可以讓人斃命的武器掉在嘴邊,但不給它傷害自己的權利。

  可到了電影後半段,兩人面對生命,面對疾病的態度,都轉了個大彎。樂觀開朗的Augustus,在癌症復發的同時失去了鬥志;反而一直不是很積極的Hazel面對逐漸惡化的病情,和周遭的變化時凸顯除了隱藏在她個性裡的坦然。或許坦然,更容易叫人咬緊牙關撐下去...

download (1)  

  <生命中的美好缺憾>這部電影最後讓我憋淚(好,我承認有幾滴掉出眼眶)的部份,說實話,是電影裡的角色面對失去的方式。問問自己,如果無可避免地要失去,你會怎樣去接受,怎麼去安排?會想男女主角那樣,為彼此提前寫了會在對方葬禮上念出的悼詞?還是直到失去了才來慢慢調適,慢慢接受?又或許會像電影裡Hazel的父母一樣,好好為離開了的人活著,把失去了的人永遠珍藏於心底?記得Hazel母親的一句對白:就算你去世了,你還是我的女兒,我還是你的母親,這是永遠無法改變的。

  有一句話說,面對死亡,身邊活著的人比離開了的人還要痛苦。我想說的沒錯。

  如果最後面對的要是悲傷,會是失去,會是撕心裂肺的痛,我自認,現在這一刻的我,還沒辦法做出斷然的決定,勇不勇敢去幸福,又有沒有足夠的勇氣去面對結局。或許,交給心去決定吧。我相信心會告訴我答案。

  (回到家,眼淚還是不爭氣地決堤...)

download (2)  

  (圖片取自網路)

arrow
arrow

    天空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